外会很吵?机会来了

源自:自主健康网 作者:行一

有小伙伴说练习吐气时因为环境吵,所以注意力不能集中。不一样的环境正好给了我们一个可以观察注意力起用方式的机会。观察一下吧,注意力不集到底是什么状态?

在一个很吵的环境里,注意力不能集中,什么叫“集中”?不集中时,注意力去哪了呢?
说“集中”,注意力全部或是大部分在一处。不“集中”呢?有一部分到了“吵”的那个地方了,还有一部分在自己这里,所以觉得不能集中。
我们的注意力有点像一滩水,可以到处流动。有两个极端状态,一个是完全放在外界,环境、事物或人上,另一个是完全放在自己身心上。我们在自然状态下,往往是内外兼顾,其实是不集中的状态。
练吐气的时候,注意力回到自己的身心上,比自然状态集中很多,往往这时,才会突显出“不集中”来。
如何集中注意力?先看看我们的注意力是如何外放的?上面那个情况是觉得“吵”,注意力是随着听觉外放的。同样,也会跟着眼睛看动西外放,鼻子闻味道外放。想把注意力回收,其实就是把随着听、看、闻放出去的注意力回到自己身上来,或者眼、耳、鼻的功能集中在某一处。比如,有些禅坐方法,在眼前一样东西,就看着它,或者听着某一单调的声音,点一支香,都可帮助收摄注意力。
有些小伙伴是持咒的,自己边持,然后听着自己持起来咒音,也是一种听,也是一种对注意力的收摄。
我们说人由主体、能体、肉体组成。主体是“我”的总称,我们的注意力或是觉察力其实就是“我”的功能,如果很难理解主体是什么,可以先观察自己的注意力是如何起用的。眼、耳、鼻、舌、身、意都由“心”而发,像春磊在《你突然的半途而废》中说的,“心事这东西,你捂着嘴它就会从眼睛里跑出来”。也可以由此去认识我们的“心”。
如果把认识自己当成方向,一切外境都是我们认识自己的机会,外会很吵?机会来了。

标签: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