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络可以用仪器测到吗?

源自:自主健康网 作者:杨俊基

​小伙伴问:

经络能用仪器直接或者间接测到吗?

俊基医生答:

目前还不能用仪器像X片、核磁共振等对人体骨骼的成像那样使经络成像,但国内外经络研究者应用现代科学的技术手段在检测古人描述的经络路线方面做出了大量的尝试和不懈的努力,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果。比如皮肤电阻检测、放射性核素示踪、低频声信号检测等技术的应用。这方面的资料比较多,大家可以查询。
比如日本的中谷义雄及我国的郝金凯先生及其后人用皮肤电阻检测方法在经络循行路线方面取得的成果。只是这些检测方法不能直接显示经络的存在及方法本身存在的缺陷,得出的结果不能令人满意,但随着科学的发展是有可能用仪器直接检测到经络的。
经络是分布全身的气血运行通道。饮食中的“精”(食物中的精华)在脾胃被吸收后上输于肺,在肺部转化为营气和卫气(可以理解为两种不同的能量),营气进入手太阴肺经并按十二经流注顺序运行,终而复始,周流不息。营气除了在十二经运行外,还从足厥阴经的支脉进入督脉、任脉,最后从缺盆注入肺中,以此途径在督脉和任脉中循环运行。运行在经络中的营气为五脏六腑等提供“能量”。用现代语言来讲,营气是某种能量存在,因此随着科技的发展有可能用仪器直接检测到营气的存在。营气运行在经络中,检测到了营气就检测到了经络,那时经络及人体生命中更多能量层面的东西将以更直观的形式展现在世人面前。

标签: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