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圆功的进一步讲解

源自:自主健康网 作者:杨海鹰

文内容摘录自《如何安心如何空》一书。

外圆功

外圆功分两部分,一部分是布场,另一部分就叫外圆功。这是利用什么原理呢?比如我肢体在做运动时(做两臂从下经体外上举的动作),好像只是胳膊在动,但大家想一想,胳膊在动的时候,我外面是有能量体的,所以胳膊实际是带动能量体在动的。第一下时可能还没怎么动起来,但是慢慢它就会动起来了,最后就是周边这个空间,如果你能想像的话,就是一个平面在旋转,然后能量就在进行一个循环的圆的运动。

设计了八个方向的运动,所有的方向都是围绕我上面所说的Z轴的,实际就是中脉。至于这个中脉是不是真的存在,你可以不用去管它,当初我自己也不知道它到底存不存在,但是我看了很多很多的书,都提到中脉的问题,我就假定它是存在的。我设计的所有的运动都是沿中脉走的,不是上就是下,前面后面开合。这样的运动,一方面把整个身体的能体打匀了,让它离域开来。另一方面,就是你的肢体的运动带动了能体的运动,然后再带动了周边空间里环境的能量一起动起来。




通过这样的运动,就把体内质量大的东西甩了出去,这个过程也是让你的中脉的体系能够顺起来。运动中不要你去想这个想那个,你只是去做这样的运动就行了。最后你会真正感觉到不只是胳膊在动,你确实感受到胳膊抬起来往下动时,是有很大的能量在那儿走了。然后收功收回来时,一下子就回来了,身体就露出来了,你就会知道刚才展开的状态是能量在动。在动的过程中你觉着是有阻力的,觉着周边是有点东西的,那个东西就是能量的存在。这样的一种操作就可以和环境进行交流,也把你自身内部打成一片,打匀了,自动去寻找一种平衡,因为最终健康大概就应该是一种平衡。外圆功就是这个原理。
圆功开始只是肢体的运动,感受到能量是比较初级的,但实际上因为你的心念也在里头,所以理论上应该是复合的,也就是从最初的到最终的都有了。以这样的训练为基础,我们后来又衍生出一个外圆功静练的方法,是坐在那儿的,与正常外圆功一样去划三维圆,但这时是用感知去做的,大家可以慢慢去体会。
对能量体的感知还有一种是对热的感知。但不管怎么说,这种方法就是以身体为基础,让你确实感知到能量,也就是能体的存在。这是这个训练要达到的第一个目的。其他的如站桩等练功夫,也可以让你感知到能体的存在。另外,身体内部放松紧张,甚至疼痛,各种感觉都可以理解成能量聚集的一个反应。能量在这个地方聚集了,不通,你就会有痛感。如果弄通了,就会有舒服的感觉。特别是内圆功转起来以后,那是能量在转,你就对能量有个概念,你也就知道主体如何利用能量,利用能体来改变肉体。同样,肉体的放松和紧张,对能量的感知也都会有影响。第一步训练就是建立起这样一个概念。

标签: 外圆功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