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给自己的身心状态“拍照留念”?

源自:自主健康网 作者:冯志涛

    大家好!欢迎大家继续学习自主健康圆满养生网络课程,今天我们来学习第二十五课。
 
    在前面的课程里,我们了解了我们这个生命体是由主体、能体、肉体三部分构成的,这是一个普遍的认知,了解这样一个基本原理,不仅仅是帮助我们去认识生命、认识环境、认识宇宙,更重要的是认识我们自己。
 
    学习到今天已经半年有余,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对自己这个生命体的认知已经能与主体、肉体、能体这三个概念对应上了吗?经过半年的吐气法的练习,我们在主体、肉体、能体三个方面又各自有了哪些改变呢?如果您还不能很好地把理论与实际相结合,那今天我们就一起来试一试,从主体、能体、肉体三个角度检测检测我们自己当下的身心状态。
    对自己身心状态的认知,最简单也最有效的方法就是觉察。其实大家在平时的生活和工作中,都会多多少少地涉及到了这个方法,只不过很多时候我们是无意识地来操作的,在学习吐气法时,我们建议大家觉察吐气气尽后身体里的能量反应,其实就是在训练大家的觉察力,使得觉察变成大家有意识在操作的方法。
 
    现在大家可以闭上眼睛,来觉察一下或者说感受一下自己当下的状态。
 
    无论您觉察到了什么,首先我们需要注意确认一下自己是怎么做觉察这个动作的,在觉察时,那个做着觉察的动作的“我”在什么地方?
 
    如果这个在觉察的“我”在我们身体的后面或者身体外的其他方位,就是一种应该避免的操作,因为这其实是站在身体的外面由外向内来观察,常常会造成身心的二元化。我们建议的觉察应该是“我”就在身体内,身心合一,由内向外一点点地觉察。
    现在大家可以再次闭上眼睛,重新开始,先吐几口气,让自己放松下来,让“观察员”深入到身体之中,然后继续吐气,一边吐气,一边感受自己的身体。
 
    首先我们来观察我们的肉体。
 
    在吐气时,当这一口气持续向外吐出而后自然吸气又一次持续吐出时,身体里面是什么感受?不论是吸入的气还是吐出的气,这“气”在身体内所到之处是什么感受?是一口气顺畅地贯通地在身体内运转?还是只是在一个区域内有感觉而其他区域内就完全无感?或者是在某些部位有明显的热、麻、疼的感觉?这些感觉其实就是我们肉体的通畅程度的反应。不论是心血管系统还是经络系统,通畅无阻的话吐气时身体内就会是非常通畅的感觉,不通时就是不通的感觉或者没感觉,当吐气带动的能量与不通之处相抗衡试图冲破阻碍时,就是热或麻或疼的感觉。
 
    还有一个方法,前面的课程其实也介绍过在经络方面通与不通的表现,现在我们自己在身上各处用力地按一按,我们可能并不知道哪里是什么经络、哪里是什么穴位,但只要看看按下去的感觉,就可以了解自己身体的状况。如果所有的地方不管怎么按都不疼,说明整体状况还是不错的,比较通畅;如果按到哪里就疼得厉害,就说明这里、这一条、甚至身体其他地方与这里相应的部位,都是不通畅的。这就是我们的肉体当下的状态。
 
    接下来我们再来观察一下我们的能体。
 
    现在仍然是闭上眼睛,一边吐气,一边来感受。
    看一看在吐了一会气后,自己的身体是一种什么样的感觉?身体周围的空间是一种什么样的感觉?在坚持吐上半小时一小时的气后,吐气前与吐气后又有怎样不同的觉受?
 
    一方面是身体里面的感受,是否感觉到有能量在身体里动了起来?如果有,它其实就是我们的能体开始参与到健康的工作中来了。体会一下这能量有多大?是只在某一个部位还是整个后背或者全身都有感觉?再体会一下这能量的力量,如绵绵的细雨还是像一道喷泉或者像火山的熔岩?
 
    另一方面是身体外面的感受,感觉自己身体周围比较清爽、空灵、轻松,还是有点粘乎乎、雾蒙蒙、略显沉重?
 
    怎样的状态对健康更有益自不必说,一定是越空灵、力量越强大,对肉体健康的帮助就越大。
 
    最后也可以观察一下我们的主体。
 
    刚才一直在感受这感受那的就是我们的主体,品一品,刚才感受时,是怎么感受的?前面已经说过,一定要在身体里面向外去感受,那么感受时的“观察员”在身体里的哪个位置呢?是在脑袋里还是在胸口中?如果是在脑袋里,感受时可能会受到自身构建的逻辑惯性的影响,观察久了会感到很累;如果是在胸口中,其实也就是我们平时所说的“心”里,在这里的观察其实不需要刻意,外界发生了什么,身体出现了怎样的反应,其实“心”都会自然而然知道的。所以最好的觉察方法,就是不要刻意去觉察,而是让自己整体地放松下来,让这颗“心”处于最舒服最自然的状态,这样对肉体、对能体,它都会非常轻松地了如指掌。
    综合一下,我们就可以这样来描述我们自己,我目前的肉体是一个怎样怎样的状态,哪里通哪里不通。将来功夫深了,甚至可以说清楚通又是通到了表中里的什么程度;我目前的能体是一个怎样怎样的状态,比起练习吐气法之前,在身体内的感受上是不是更明显了,感觉自己是不是越来越轻松了等等;我目前的主体是一个怎样怎样的状态,是在用哪里在进行这样的觉察,或者说平时生活工作是在用哪里作为自己选择判断决策的起点。
 
    不论这样描述下来得出的是怎样的结果,都没有好坏之分,这只是我们的生命在某一个时刻的一张“照片”,当下是怎样的并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要把它作为一个里程碑,接下来继续坚持吐气法的操作,再过一段时间,我们再来检测一次,还是上面的方法,还是上面的描述,同样是将我们的生命在新的某一个时刻留下了一张新的“照片”。
 
    有意义的是,把两张照片对比一下,看我们的生命状态是不是越来越好了,如果是,证明我们的选择和操作是正确的,也明白自己哪里发生了变化,是怎么发生的变化;如果不是,就要赶快去看看是不是哪里出了错,找到原因,及时纠偏。
 
    学习到今天,是刚过半年的时间,我们“拍”下今天的身心状态,等到这一年的课程全部学习完后,也就是坚持操作吐气法一年以后,我们一定要再为自己“拍”张“照”,有比较、有鉴别,才能让我们对自己每一步、每一段的身心状态清晰了知,也才会为自己的主体下一个阶段的选择提供更可信更可靠的依据。
 
    今天的课就到这里,下周再见!
标签: 状态  身心  拍照留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