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血管系统属于表还是中还是里?

源自:自主健康网 作者:冯志涛

    大家好!欢迎大家继续学习自主健康圆满养生网络课程,今天我们来学习第十五课。
 
    在前面的学习中我们知道人体是由主体、能体、肉体三部分构成,在前几课中,我们对其中的肉体的特点做了简单的梳理,根据中医大家胡希恕老先生的著作,我们了解到肉体表、中、里的层次,并且分析了由表及里的原理在吐气法和打坐中的一些共通的现象。
 
    但其实按表中里的层次划分,肉体还有两个重要组成部分是没有划分进来的,它们就是心血管系统和经络,因为这二者都是既在表、又在中、又在里的,也就是说,它们是贯穿表、中、里的全身心系统。也正因为它们贯穿了全身心,所以它们对健康起着格外重要的作用。
    心血管系统是大家已经非常熟知的名词了,在前面对吐气法等健身方法的原理进行讲解时,我们常常会说到这些操作会促进血液的循环,强化心血管系统的机能,对心血管系统的锻炼也是很多健身方法所追求的目标。
 
    心血管系统是个非常庞大的体系,基本伸入到了肉体的每一个角落,我们的各个脏器都需要它来传输营养排出垃圾,因此,这个传输通道的通畅显得格外重要,无论位于哪里的传输通道发生了淤堵,都会给整个肉体带来严重的影响。
 
    在运输营养的同时,进入到运输通道中与血液一同流淌的还有一些垃圾。在这个庞大的心血管系统中又有很多的毛细血管,其通道非常微细,一旦有垃圾沉积下来,就很容易产生堵塞。即使是较粗的血管,如果“年久失修”,血液通过通道时残留下的垃圾越来越多,血管管壁变厚,通道变窄,血液通过时的速度就会变慢,对其他脏器的供给就会受到影响,如果一直不“维修”,再这样“听之任之”下去,后果难以想象。
 
    那么,如何能让这个传输通道保持通畅呢?那就需要一定的健身方法,像吐气法、一些有氧运动等,都可以促进血液的循环。
 
    就拿吐气法来说,当我们的心发出指令要进行操作,呼吸运动便从肺开始到鼻子等外部器官的操作,由于我们强调要把气吐尽,所以呼出了比平时更多的二氧化碳,因而可以让心血管系统吸收更多的氧气来促进体内的各类有氧反应,提高了血液循环的效率。血管通道上原来附着的一些垃圾,也有可能因为比平时变化幅度更大的血管收缩与扩张运动,而被血液冲刷下来,原来较窄的通道就会稍微拓宽。如果能坚持操作,假以时日,血管壁会被清理得越来越干净,通道也会越来越通畅。
    那些被冲刷下来的垃圾去哪了呢?
 
    它们随着血液重新进入了循环之中,一部分进入下一个脏器后被废物利用重新改造,还有一小部分随着血液流到身体的末端,由于我们长时间站或坐,血液流到末端再往回循环时往往动力没有那么足,这时就可能会有一部分垃圾沉积到末端。同样,如果久而久之维持不变,也会造成身体末端的淤堵。
 
    所以我们建议大家平时可以养成一些有助于清除身体末端中的垃圾的生活习惯,在前面有课程讲到打坐时建议打坐后一定要充分做好收功动作,其实这个收功动作即使不是在打坐后,就是在日常,也可以做上一做,对久坐或久站后身体末端垃圾的清理都会有一定的帮助。
 
    例如在电脑前面坐时间长了,手有点僵,脖子有点疼,就可以搓搓手,揉捏一下手指尖,还可以用手指梳梳头、用空心掌拍拍头、从后面两侧交替着按摩一下脖子等,这些简单的动作如果每天都能坚持,不用说不会得颈椎病,即使颈椎已经有点不舒服,用不上一年半载,一切也都可以恢复正常。
    关于心血管系统今天我们强调了两点,一是整个运输系统的通道务必要保持通畅,这对于一个生命的生存来说至关重要,为此我们需要每天坚持吐气法等有效促进血液循环的健身方法,来帮助心血管系统维持强有力的运转;第二点是在这个系统中运送的不仅仅是营养,还有一些垃圾,这些垃圾很容易沉积在我们身体的末端,所以需要我们养成一些良好的生活习惯,来帮助这些末端的垃圾的清除。
 
    今天的作业还是坚持操作吐气法,锲而不舍,金石可镂。今天的课就到这里,下周再见。
标签: 心血管系统  心血管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