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么让心静下来?

源自:自主健康网 作者:行一


最近我们“自主健康新理念”申请了一个知乎账号,欢迎有知乎账号的朋友前来聊,以前很少用,还在熟悉中。
一位知乎好友请我回答问题:怎么让心静下来?
01
之前我们在公众号说过几次关于静心的话题。不过,对咱们自主健康的小伙伴,似乎一来就默认会吐气法,默认知道我们从主体、能体、肉体三个角度去认识人。所以,好像每次都把静心这事一下子就说到头了,当我们内心真正干净时,自然就真正静心了,达到事来则应,事去不留的状态。
不过如果对小白这样说,好像有点一言万里,九九八十一难都没经过呢,一下子就西天取了真经的感觉。那我们这次就把这事掰扯细一点看看。
02
首先要说我们为什么感觉心不静,才能知道如何让它静下来。
我们从主体、肉体、能体三个角度认识生命,它们是一个整体,各自的状态又相互影响。如果肉体运行不正常,往往心里就会不舒服;如果心里压了很多垃圾能量,会影响主体的选择与力量,会影响肉体的状态,久而久之还可能形成器质性的问题;从主体说呢,如果主体上附着的垃圾能量多,相应就会表现出情绪多,心力弱,重重的思维藩篱。
心本身,是本自清静,本自具足的,这是我们能达到静心的一个根本要素,不是让心静下来,而是复还心的本自清静。
03
可是,我们就是觉得心不静啊,有时还乱糟糟地。
原因是我们的我心上因为种种原因积累的能量垃圾,它们层层覆裹在我们的心上。我们的心从物理方位上居于我们的中丹田,两乳头连线中间的区域,但是,它又是一种能量存在,从解剖上无法看到。这使我们在体认心时,会有些困难,但是,情绪的存在可以说是认识它的一个抓手。
04
一旦有外界刺激,我们中丹田积存的能量垃圾就会形成各种情绪。外界的刺激不单给别人或是外部世界所给的信号,同时包括我们自己头脑里不停的思维活动,都会使我们的心里尘土飞扬。这些内心垃圾能量的存在,如果没有外界刺激我们往往很难觉察到它们的存在,所以,当我们有情绪时,正是发现它们的好机会。
那这样一看,事情就简单了吧?只要把中丹田的能量垃圾清理掉,不就可以静心了吗?
05
那您有清理的办法吗?
我们日常不意无意都在用的一些办法,比如倾诉、写下来、抱怨、吐槽、骂人,也有人会唱唱歌、运动一下、找个没人的地方大喊几声。
这些方法大部分都需要一定的条件才能实现,吐槽得有人听啊,是不是?那我们推荐的方法是一种呼吸法门,就是吐气法,来自《如何安心如何空》一书。这个办法基本不需要外部条件,反正我们每时每刻都得呼吸,吐气法只是把呼气过程拉长,觉察回到操作上,回到自己的身心上。
吐气法如何清理能量垃圾?它是通过吐气至自然止息,激发身体的能量运动,能量一旦动起来,一方面可以给身体补充能量,提升心力,另一方面原来积累的垃圾能量也会流动起来,排出体外。随着不断练习,当我们掌握了疏通能量障碍的方法,还可以主动去清理。
06
如果把我们中丹田比作一个喷泉,那大部分人的泉眼是被埋在垃圾下面的。我们练习的过程中,会把垃圾清理出来,有点像挖井:把土挖出来,堆在井边,再把土从井边清理走。
虽然我们没法用眼睛看到这个过程,但大概可以根据身心反应推荐发生了什么。比如,在练习的过程中,有时会感觉心里一下舒服、安静了,大概就是土被清理了;有时越练越烦,正在往外扬土呢;有时感觉内心特别无力,那是在深入,一个层面的能量被清理掉了;过几天又有力量,那是底下力量起来了。
大概就是这样一个螺旋式上升的过程。
07
那内心越来越干净,越来越澄明,会不会心如枯井,静是静了,了无生趣啊?
我们的方法不会,因为我们清理的过程中,一直是动态的,靠内在力量往外扬展的实现的,内心会越来越有力量,越来越有活力。
内心干净也不是毫无感觉,因为内心干净了,觉察力自然会提升,我们的内心会越来越细腻,丰富,对音乐、美食、美酒、茶、香、艺术品、大自然就有了欣赏、品味的能力,真正有资格享受生活了。
 


标签: 自主健康  吐气法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