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对病毒,心安而不惧,凭啥?

源自:自主健康网 作者:行一


01
因为一个打印店的小伙子在朋友圈提醒朋友们囤点药,被截图传到抖音上,全国的蒙脱石散都脱销了。
虽然目前美国正在流行的毒株里XBB大概占40%多,但是并没有数据显示他们的疫情比之前更严重,也没数据显示与腹泻有关。
怎么看,怎么觉得大家抢的不是药,而是个安心吧?
囤点药,有点防备,心里头好像踏实一点。囤药不是重点,病毒带来的严重不确定性,导致内心的不安与惶恐才是真的吧。
02
其实我们人类与病毒一直是共存的,有兴趣的朋友可以查一下十九世纪初西班牙大流感的资料,和今天的新冠流行十分相似。新冠之前,每年冬天都有病毒性的流感,我们习以为常,其实也有致死率。
这次全民感染,大家多少见识了新冠病毒的厉害,后续似乎还有没完没了的新毒株流行,公众的担心也很自然。
03
最让大家不安的是什么?是病毒感染击穿了我们对身体自以为是的掌控感吗?原来都是指挥身体为我们工作,饿其体肤 劳其筋骨,老天有没有降大任于斯人不知道,先降了病毒。之前净折腾身体了,可是感染之后就只能靠它了,又对它真实的状态知之甚少,不明白它在经历些什么?
怎么就发烧了?呼吸不畅?为什么感觉有刀片拉嗓子?水泥鼻又是怎么了?为什么有的人整夜无眠?为什么又有人嗜睡不起?明明是退烧了,怎么就洗了个澡就又烧起来了?明明没什么症状了,可是就是感觉疲惫是为啥?等等、等等。
所以,病毒在倒逼我们关注身体,学会听懂身体发出的声音,真正学会尊重身体,不是“都是为你好”式的尊重,是以身体真正需要的方式回应它的需要。
04
有些朋友天赋异禀,生来就乐观超脱,那就不用说了。有些朋友有科学训练,可以从理论上认识病毒作用的原理机制,有应对措施,也就无所谓安与不安,反正事情就是这样的,兵来将挡,水来土掩。
但是大部分朋友都是道理知道,可就是不安啊,光说心安而不惧,臣妾做不到,凭啥呀?咱是欧阳锋啊还是黄老邪,毒中毒,病毒来毒咱,咱先把它们毒死?
心安而不惧这句话本身,对很多人来说,不但没啥安慰作用,反而让人觉得,我这么不安是不是不对劲啊,还有反作用了。
05
可是,很向往心安而不惧的状态,能不能真做到啊?
当然能啦,下面咱们就来聊聊怎么才能真正心安下来吧。
真正想心安,先得认识我们的“心”啥样吧?认识了,得知道如何能安之吧?
06
如何认识我们的心呢?
先得把我们的注意力回到心上,回到身心感觉上。各种真的假的、善意的、造谣的信息满天飞,我们的头脑里乱糟糟的,想回,可是回不去怎么办?
我们推荐的吐气法、外圆功练起来,散散步,练练八段锦,金刚功,先把注意力在动作上,回到身体上。
一有胡思乱想就吐吐气,把注意力回到自己的身体上。开始可能不太有效,就是得多尝试,多练习。吐气的时候,一方面我们关注吐气这个操作,关注吐气过程中的身心反应,另一方面吐气使得身心能量流动,这样原来被大脑抓住的注意力也会流动起来。
不管我们内心是什么状态,不安、惶恐、害怕、担心、焦虑,先接纳它,我就是害怕,我就是害怕,能咋地?越是抗拒内心的感受,越有可能强化它。
当这些感受被我们觉察到时,不管我们是不是能感觉到,改变已经开始了。
07
六祖说,何其自性本自清净,我们每个人那颗本真的心都是本自清净的,它变得不清净了是因为上面覆裹了重重的能量,包括我们所有的概念,人生软件,种种的习气,还有所谓的业力。只有把这些能量清理掉,我们才能回归本真,才能真正心安。
清理能量的方法,简单又不简单。说简单,原理上很简单,就是让能量流动;说不简单,需要我们日复一日地不断练习、操作才能起作用。
08
在不断清理的过程中,我们回到对内在的关注,关注内在的力量,让我们的内心有根,这是能够心安的很重要的一个因素。否则就很容易被外界的名种刺激所干扰,一颗心比春风里的杨柳还容易荡漾。
说内在的力量可能有点抽象,我们开心的时候,感恩的时候,自信笃定的时候,内心是啥状态?多去感受就会明白了,内在的力量就是从我们中丹田深处冒出来的力量。
09
心安而不惧,应该是一种真实的状态,而不用道理来扭曲真实的感受。不是说心安,心就安了,要明白原理,还要付出行动才有可能。
坚持不懈的练习,同时也会对自己的身体有更清晰的认识,肉体会越来越有能量,越来越通畅,应对病毒就会越轻松有信心。
心安而不惧,凭啥,凭的是一颗本真的心,凭的是内在有力量,身体有本钱。别说病毒了,不管啥样的人生困难都可以应对。
10
您要是觉得上面这都说得什么东东,听不懂。没关系,只要坚持练吐气法,改变就会持续发生,您再观察自己看看,哪里变化了?是不是更心安了?
11
不过,身体再强,也不要和病毒正面刚。还是要强调,为自己为他人,做好防护,不要感染,还是第一位的。
拉肚子其实是身体在排寒的一种表现,有些小伙伴练了吐气法也会拉肚子,不用太担心,只是要特别注意补充水分,防止脱水。水要高于体温,凉白开就行,电解质水最好热了再喝,还可以考虑红茶、白茶这些性温的茶,米汤和炒米水也好,都可以。办法总是比困难多。
 
 
学习吐气法可以看我们最近的线上学习回放:
线上学习回放:吐气法 健康好抓手
也可以看文字版:
新来的小伙伴,学习吐气法请看这篇
 


标签: 自主健康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