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什么是经络的讨论

源自:自主健康网 作者:杂言

 
    XGY:不懂“经络中的点是肉体和能量间的转化点”,怎么理解呀?
 
    CLW:经络本身不是实体的,它相当于气在人体内运行。
 
    WQB:经络不是实体?
 
    CLW:中医上说,经络是运行气血、联系脏腑和体表及全身各部的通道,是人体功能的调控系统。人是小宇宙,跟天地自然相对应,那就有通道跟外界能量沟通。
 
    WQB:那位置岂不是能变化?
 
    CLW:它跟五脏六腑、四肢百骸、五官九窍、皮肉筋骨有对应联系的,位置是不会改变的。
 
    WQB:不是实体,位置还不动,有点难以理解。
 
    CLW:穴位是人体脏腑经络气血输注出入的特殊部位。我理解的不一定准确!
 
    YZS:经络在人体中属于一个系统,称为经络系统。这个系统的作用,正如“经络”二字所会意的那样,是一个联络系统。经者,径也。络者,联络也。
 
    CLW:古人是通过内证实验看到经络运行的,大概就是有一定的功夫反观内视。它不像肌肉、经筋可以摸得到。
 
    WQB:嗯,有点玄幻。
 
    XGY:貌似死了就没有了。
 
    CLW:好像是的。
 
    YZS:有人把经络系统比喻为一棵大树。从经络系统有主干、有枝干、还有十分细小的末梢这点来看,是很形象的。但经络系统与大树又有所不同,大树的分支是全方位开放,向空中伸展的,而经络系统却是封闭式的,首尾相接,如环无端的。因此,说它是树,毋宁说它是网更确切。网线有粗有细,网眼有大有小,大大小小、粗粗细细的网线有机的交织在一起。这张网深入浅出,覆盖身体所有层次、所有角落,方方面面。可谓人体无处不经络。      

标签: 能量  经络  肉体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