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主体所在位置——膻中的讨论

源自:自主健康网 作者:杂言

 
    XGY:讨论下主体在心,为什么在膻中这个位置?
 
    FZT:当以心为主体时,它就是在这个位置上,是个实相,所以没有具体的原因了。
 
    XGY:有时情绪激烈时感觉就是在膻中那里涌出来的。
 
    CLW:膻中者,臣使之官,喜乐出焉。
 
    XGY:解释一下?
 
    CLW:所谓“膻中者”,是指人体里边很特殊的一条经络——心包经,即心包和三焦,这是在五脏之外,中医里边加出来的一个脏器。膻中穴在两乳的正中间,是人体非常重要的一个穴位。《黄帝内经》认为“气会膻中”,人体的气机在很大程度上都会通过膻中来表现。
 
    “臣使之官”,是说膻中是代君发令的。中医认为人体有心,同时有心的外围,即心包,心是不受邪的,而心包就有代君受过的功能。所以这个“臣使之官”就相当于所谓的宦官,代君行令。
 
    所谓“喜乐”呢,这个大家就比较好理解,也是每个人都有体会的哈!
 
    WQB:精彩!
 
    CLW:膻中是中丹田,也是心包经的募穴,也是八会穴之一。所以膻中对人体很重要,不仅是肉体,对主体和能体也是很重要的!这是我个人的理解,希望大家多多指教哦!

标签: 主体  膻中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