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如何养护精气神的讨论

源自:自主健康网 作者:杂言

 
    YJ:最近一周事务繁多,心上挂牵多,感觉耗神厉害,导致精气神不足,工作效率明显下降!
 
    BY:正常现象。
 
    YJ:在这周的实战中,我未做到“放下”,很惭愧!
 
    BY:其实“能够放下”本身就是功夫,没有功夫做基础,想放下实际是很困难的。
 
    YJ:是啊!
 
    BY:功夫到了,自然拿得起放得下。不能做到,实际是功夫不够的表现。所以精进是修行中非常重要的。
 
    YJ:感觉把“精气神”养足,是最重要的功夫基础。
 
    Emma:心的牵挂最耗神,尽可能呆在最高状态。
 
    BY:问题是如何养?怎么才算是能够把精气神养足,如何做到,用什么方法。
 
    YJ:体会“充足的睡眠”、“无挂牵的心境”对于养神最重要。但是“心常有挂牵”!还请大家分享“养”的心得!
 
    BY:按照学习过的《如何安心如何空》第一章,应该都清楚原因,只能是假以时日做功夫。作者在书中提到三分练,七分养。所以在自己能承受的前提下慢慢来,另外,这件事是个生生世世的事情,急也没用。
 
    所谓活在当下,就是当下自己能做到的。另外,操作的终极目标是认识真正的主体,为了认识天空,其实是不需要把所有的云彩全部去掉才能看见天空的。
 
    LY:关键认识到天空并不代表时时刻刻就是天空,有云彩还是会挂碍,这个最难!
 
    YJ:“就是当下自己能做到的”!对自己提出了自己当下做不到的,心就会不自在,就会烦,妄念就会多。
 
    LY:对,还是定力不够、功夫不够的表现。
 
    YJ:是的!有时在天空里呆着呆着不知不觉又进云彩了!
 
    LY:参修、打坐、研读经典对各位来说都不是难事,关键是如何遇事不起心。

标签: 精气神  养护 
相关文章